新闻公告

IDC未来或重点发力精细化运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5 16:55:52

随着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加剧,对数据的需求和要求越来越高,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结构基础设施,起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促使地方政府以及行业巨头不断加码布局数据中心。据IDC行业研究机构科智咨询发布的报告测算,随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逐渐成熟应用,政策加码布局“新基建”,加之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大量办公、教育、医疗、购物等远程在线需求被激发,预计2022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3200亿元,进入新一轮爆发期。

近二十多年来,中国IDC行业需求、服务标准等均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科智咨询在《2021年中国IDC产业十大趋势》就指出,精细化运营成IDC服务商重点发力方向。数据中心服务商为降本增效,通过优化数据中心整体设计、采取新型数据中心建设方案、提升运营运维水平、发力中长尾客户等方式,提升数据中心资源规模的同时,向集约化发展,从精细化运营着手,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投入数千亿元超大型IDC成趋势

在过去的2020年,“新基建”是宏观政策领域的关键词之一,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三方面内容:信息、融合和创新基础设施,涉及七大领域:5G、数据中心、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其中,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IT基础设施,不仅承担着对海量数据进行存储和计算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利用大数据分析的能力将存储和计算的数据用于产业转型和升级。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优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加快实现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政策加持、大量资本“弹药”入局,大数据中心产业正在迎来发展新态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数量大约为7.4万个,大约占全球数据中心总量的23%;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达到12.7%;规划在建数据中心320个,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达到36.1%。

数据中心市场成长还有不少空间。2020年上半年,在全国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线上经济加速繁荣,一时间电子商务、在线问诊、远程办公、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等业务需求以及业务规模不断上升,金融、制造等行业也加快信息化进程,这也为IT/CT设备、数据中心建设以及下游IDC服务市场等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新基建的提出将加速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融合发展,进一步带动行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数据量大幅增长。赛迪顾问预测,到2022年,数据中心IT投资规模将达到5256亿元,未来三年将保持12.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